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4日 阴 小雨
 
4月4日,土耳其新增确诊3013例,新增死亡501例,累计治愈786例,累计确诊23934例。
(土耳其4月4日疫情数据。来源:土耳其卫生部网页)
 
土耳其近10天来加快了检测速度,每天的检测数量基本都在增加,从3月30日起每天都检测1万4千例以上,所以每天公布的确诊数也越来越多,这一趋势可能还会维持一段时间。
(土耳其疫情趋势图。来源:土耳其卫生部网页)
 
防疫措施在昨天也升级了,三十个大城市外加平时肺病就较为严重的宗古尔达克市15天内禁止车辆出入(货运等特批车辆除外)。所有公共场所都禁止人员聚集。市内的公共交通仍在运行,不过已经明文规定去超市或集市等人员密集的场所都必须佩戴口罩了。
 
还有一条针对20岁以下人群的措施。继3月21日出台的禁止65岁以上老年人出门的措施后,从4月4日凌晨起,20岁以下的年轻人也被禁止出门了。算下来有750万老年人和2690万青少年被禁止外出。消息一出,“20岁以下禁令”冲上热搜,推特里不乏00后的哀嚎,还有家长们的各种无助。部长也为此发推,希望大人在青少年出现吵闹淘气等反应的时候耐心一点,要理解孩子们的心情。土耳其朋友说,非常担心他们家的孩子和老人抢遥控器,实在是不好站队。
 
最近两周太阳好像也被禁止出门了,伊斯坦布尔一直阴沉沉的,间或有小雨,气温一直在8、9度徘徊。我们都窝在家里,我上网课,写作业,阿海在家办公,倒是没有抢遥控器,相安无事。
 
今天为了囤货去了一趟超市,我大概两周没有出过门了。之前尝试了网购,最常去的Migros的网上超市系统已经崩溃,下不了订单,打电话询问也一直在占线。家乐福也试了几次,要在夜间才能抢到。还有几个网购的app, 对于购买蔬果和肉类来说不是很方便,我们还是决定去一趟超市。出门前我们做好各种防护,小心翼翼又按捺不住要出去放风了的兴奋。路上基本没什么行人,看到的基本都戴上了口罩。昨天新出的规定还是有一定震慑力的吧。超市门口安排了保安把守,确保没有老人和孩子出现。清洁人员也在为购物篮和购物车消毒。超市里人不多。今天第一次看到超市里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戴上了口罩、面罩和手套,全副武装,还有人在不停地拖地。到目前为止,我们家附近的超市并没有出现抢购的情况,蔬果、米面、茶油以及各种生活用品都供应充足。超市工作人员把还把一些蔬果直接打包好,建议人们直接购买包装好的,以减少触摸蔬果的频率。平时没有包装的新鲜面包也都一一裹上了保鲜膜。家里已经囤好了米面茶油,我们今天又买了一些肉类、大概够两周食用的蔬果和其他一些日常必需品。排队结账的地方已经贴上了黄色横条,提醒人们注意保持距离。还有一些土耳其人习惯到集市买菜,据说那些集市也采取了一些相关的措施。
(超市的工作人员都戴上了面罩和口罩)
 
口罩成了日常所需。平时不卖口罩的超市也在收银台边放上了。简单的无纺布口罩,两个一包,7里拉,大概合人民币7块5。我们没有额外购买口罩。从国内来土耳其的时候,没有预料到事情会发展成这样,当时也很难买到口罩,我只带了几个,还是妈妈坚持让我带上的。2个月前,阿海很幸运地在药店买到了一盒三层而且是独立包装的外科医用口罩,现在同样的口罩已经买不到了。上周伊斯坦布尔领馆还非常贴心地为领区的中国留学生发放了健康包,里面包括50个一盒的口罩。阿海的公司在他们还未开始远程办公的时候,要求在办公室全程佩戴口罩,当时也给他们发了一些。加上我们现在基本都不出门了,目前来看家里的口罩够用了。几个大城市也在公交站或地铁口发放口罩,公交司机也会给不戴口罩的乘客发口罩,昨天伊斯坦布尔派发了10万个。对于我们来说,现在安心了不少,出门不用担心戴了口罩而被别人注视,更重要的是大家都戴上了,感觉更安全一些。
(伊斯坦布尔领馆为领区留学生发放的健康包,有一盒口罩、一瓶科龙消毒水和一盒维生素片。)
 
回到家我们马上把衣服挂到阳台,鞋子消毒后放入鞋柜,认真洗脸洗手。阿海把所有的商品包装和塑料袋都用80%酒精浓度的科龙水擦了一遍。他还让我把所有带皮的水果和蔬菜都用洗涤剂泡了1分钟,洗好,擦干,再装袋放入冰箱。我觉得没这个必要,把它们放阳台吹一吹就好了,但转念一想,不管有用没用,在这边大家都大大咧咧的情况下,能有个对疫情无比重视、处处严格防范的队友,真的是很幸运了。
 
随着这边疫情的加重和防范措施的升级,我们进入了严格意义上的自我隔离。我有一种回到了1月底在国内待的最后那几天的感觉,好像在重新走同一条路,只不过因为有了国内那几天的经验,多少能够平和应对,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转移注意力了。不过,我们心里都焦灼地期待着这边疫情拐点的到来。
(空荡荡的街道,只有外卖小哥在赶路。)
话题:



0

推荐

马积廉

马积廉

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土耳其科奇大学历史系博士生,欧洲研究委员会项目土耳其城市增长研究员,现居伊斯坦布尔。PhD student of History,research fellow of ERC-project UrbanOccupations at Koç university.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