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2日 晴
 
4月12日,土耳其对35720人进行了新冠肺炎病毒检测,确诊了4789例。从3月11日公布第一例确诊起至今天,一个月土耳其累计确诊了56956例,累计死亡1198例,累计治愈3446例。
4月10日,土耳其第一次发布了“禁足令“,虽然禁令时长只是周末的两天,却引发了一场不小的政治地震。禁令以突然和慌乱开头,以内政部长索伊鲁(Süleyman Soylu)宣布辞职又不被接受而结束。
 
4月10日(周五),土耳其内政部在晚上10点左右突然宣布,从4月11日0点至4月12日24点,土耳其31个省实行禁足令,所有人员不得出行。禁令在正式实行前两小时发布,并且没有具体的细则,如此突然,连伊斯坦布尔省长都穿着睡衣发推特直播,批评这一禁令过于突然,并表示他们也没有得到提前通知,他们也不知道周末应该在伊斯坦布尔提供哪些服务,称这是一个“没有共识和合作意识的决定“。他一再安慰民众不要恐慌。然而这种口头安慰显然敌不过大家对于买不到面包和食物的担心,各个地区大批民众涌向超市、小卖部和面包店抢购,甚至因为抢面包而发生了打架斗殴事件。我们所在街区的面包店和小卖部前也排起了长队,已经关了门的超市也重新开门营业,这段时间空荡荡的街道在大晚上也堵起了车。禁令发布大概一个小时后,才有具体的细则出来:医疗机构、供应面包及水油气的单位、部分社会福利和执法单位正常开放,这些机构的员工和媒体从业人员不受禁令限制,违者将被罚款甚至被起诉。
(周五晚禁令发布后,空荡荡的街道上又开始堵车)
(禁令发布后,已经关门的超市又开门营业,人们只能分批进入)
 
土耳其社会其实一直有讨论是否实行禁令,很多人也支持全民强制性的居家隔离,人们或多或少都有些心理准备,但如此突然又没有细则的一波操作还是把大家都搞懵了。内政部由此遭到了不少批评。其中最主要的不满就是禁令突发引起的人群大规模聚集恐怕又将造成不少人的感染,使这几周的防疫工作付诸东流。据内政部估计,当晚有25万至30万人涌上街头。土耳其抗疫小组的一名成员呼吁周五晚上曾经出去采购的人都自觉在家隔离14天。
(因为排队抢面包而发生的持刀斗殴,一人受伤。来源:土耳其新闻网页)
 
不满归不满,土耳其民众周末两天还是乖乖待在家里。当然也有不少人还是不顾禁令出去晃悠,据报道,有18770人因为违反规定而受到了相应的惩罚。
 
今天白天,土内政部长索伊鲁接受采访时直言没有预料到禁令会造成这样的后果。他接受所有批评,并强调关于发布禁令的时间安排完全是内政部的决定。然而,在周五晚禁令发布后接受CNNTürk电话采访时,他曾经说过禁令是在总统埃尔多安的授意下发布的。索伊鲁在周五与今天的不同的说辞引起了不少关注。
 
今天晚上9点半左右,索伊鲁在推特上发布辞职声明,直接引发了一场政治地震。其中最为关键的是,他再一次强调这次发布禁令的所有责任在于自己,总统埃尔多安事先并不知情。针对他的辞职,几大反对党领导纷纷发话,共和人民党(CHP,现为最大反对党)领导人科勒奇奥鲁认为这并不是内政部长一个人的决定,而是为了挽救埃尔多安的一种策略;民族行动党(MHP)领导人巴赫切里索伊鲁能继续其使命;好党(Iyi Partisi)领导人阿克珊奈尔则对索伊鲁的“成熟举止“表示感谢,并喊话财政部长(埃尔多安女婿)和农业部长,期待”已经非常失败“的他们也能有如此成熟的表现。不只政客们,普通民众也被震动了,又有一批人群不顾禁令走上街头抗议,还有一批人群组成车队到内政部长家门外聚集表示对他的支持……
(4月12日晚,内政部长索伊鲁在推特上发表辞职声明)
 
晚上11点50分,土耳其通信部官方推特账号发表声明,埃尔多安不接受索伊鲁的辞职,索伊鲁将继续行使其内政部长的职责。
 
话题:



0

推荐

马积廉

马积廉

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土耳其科奇大学历史系博士生,欧洲研究委员会项目土耳其城市增长研究员,现居伊斯坦布尔。PhD student of History,research fellow of ERC-project UrbanOccupations at Koç university.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3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3篇